其實大概在電影演到一半的時候就很想奪門而出

因為實在真的看不下去了Q_Q

 

相較於看阿凡達看到睡著  十月圍城實在太催淚了

故事很簡單   其實結局大概也很清楚

但是國片就是很會刻畫小人物情感  跟蘊釀氣氛

同樣是犧牲的小配角   阿凡達裡納美人原本的年輕首領死得如此微不足道

除了主角外    裡面的配角裡的背後全都沒有任何故事

可是十月圍城裡面   即便是一個拉車的阿四  彷彿他的人生就攤在你的眼前

 

 

在十月圍城裡  我看到的不是英雄

而是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人生   不該是因為小人物   就沒有活下去的精彩

一個小人物死了  跟一個英雄死了   同樣失去的是他的人生   他的一切

原來跟英雄的死去沒有什麼兩樣   因為他失去的是一樣的東西

這大概就是國父孫中山要革命的原因   人是生而平等

不管是英雄還是小人物  都該有活著享有自由的權利

 

最讓我感動的  是十月圍城裡其實沒有所謂的英雄

所謂的英雄孫中山的成功是由無數小人物堆疊起來的

在阿凡達裡  男主角從一開始就顯現了他的不凡 

他是生來就要做英雄的人格  在危難之際  不怕死的做出反抗 

明知有可能喪失性命仍堅持著

這些在英雄眼中看來理所當然的行為  小人物要花多大的勇氣才能做到呢?

 

我覺得英雄做出英雄的行為並不稀奇   小人物能做出英雄的行為才是難能可貴

 

十月圍城裡面  那個當孫中山的替身的男孩  他不過是個十七歲的孩子

他不像其他人  練過武功  他是一個剛考上耶魯  從小養尊處優的大少爺

他的人生才正要開始   他或許從未經歷過任何人生的風雨大浪

但是他卻鼓起勇氣接下了這個必死的任務

當他坐在孫中山母親的身旁時   他害怕的兩隻手都在抖   怕到都快哭了

我身邊的觀眾們發出了一陣竊笑   我想那跟他們心中的英雄形象差太遠了吧

英雄要不怕死才對  不該像快要尿褲子似的坐在那裡  一副快昏倒的樣子

可是是什麼樣的勇氣跟堅持  可以讓這個近乎昏厥的大男孩

還是可以咬牙坐在那裡等死  而不是大哭的逃出去?

他不是英雄   他只是一個平凡人

那個年代的年輕人  可以為了國家和理想  獻出自己的生命

他始終是那樣的相信   就算是害怕  也不曾想過放棄

是怎樣的一種執念   可以讓他這樣的相信和堅持?

那樣的勇氣   是現在時下坐在電影院吃著爆米花嗤嗤笑的年輕人

永遠也不會有也無法體會了吧!

 

好像  在世界末日和未來世界擺蕩的我們

離那個所謂從帝制轉為民主的年代已經好遠好遠

或許也逐漸的淡忘那樣的心情   或許那世界是如此陌生

陌生到好像覺得不是發生過的事情

 

他們究竟在執著些什麼   我或許也無法完全體會

畢竟離我的生活太遠

可是他們的熱情和傻勁   卻仍使我感動  不管多遠多遠

 

電影裡男孩臨死前  想起他對他哭著求他不要去的長工  說的那番話

阿四  你常跟我說   每天晚上睡覺   闔上眼  想的全是阿純(長工暗戀的女孩)

但是我  每天晚上睡覺  闔上眼  想的全是中國的明天…”

 

這個十七歲的大男孩  對著陽光微笑  彷彿看見他幻想中的中國的明天

在他眼前出現 

儘管他再也沒有機會看到…. 

然後活生生的被刺死

 

最後王學圻  那番心碎老父的對白  演的實在好  好到我哭到眼睛都腫了=.=

這部片真的要推一下王學圻  就是演梅蘭芳裡的十三爺

他跟陳道明都是那種很帥的老人  不過他比較有種亦正亦邪的氣質

個人覺得他演公公應該也很強@@!

但這部戲明顯主角是他呀!!!

 

看完之後沈重的走出戲院   有時真的不知為什麼老是看些自虐的片子

但是DVD出來後   我想我會再去買來哭一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倩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