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ly 羅馬 Rome 聖彼德大教堂   

9/5行程安排: 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聖天使城堡Lungotevere Castello->西班牙廣場Piazza di Spagna->Barcaccia Fountain 破船噴泉->名店街(康多蒂大街)Via Condotti -->共和國廣場(四仙女噴泉)Piazza della Repubblica

這天行程主要在梵蒂岡地區,但是我們決定不去梵蒂岡博物館。雖然它幾乎是羅馬必訪景點,但一來我已經去過,二來我和花花對博物館或美術館的行程總是一點興趣也沒有(真是沒有文化素養的兩個人QQ)。

A. 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

地鐵A線至Ottaviano步行沿著人群和指標就可看到。聖彼得大教堂的人氣真的非常高,即便九月也是需要排隊等候好一陣子,也是十四天裡唯一需要排隊這麼久的景點。不過進去之後覺得一切的等待都值得呀!這也是我們看過最華麗的教堂。

聖彼得廣場上有一條白線,跨過白線後就代表從義大利來到了梵諦岡。這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據說聖彼得就埋在教堂內。廣場能容納30萬人,是貝里尼一生中最偉大的建築藝術品,每個長廊由284根德斯金式石柱支撐,頂上共有142個教會史上有名的聖人男女雕像。整棟建築是一個拉丁式(橫短縱長)十字架的結構,包括布拉曼特、拉斐爾、米開朗基羅、貝尼尼等許多世界名人參與興建

Italy 羅馬 Rome 聖彼德大教堂 Italy 羅馬 Rome 聖彼德大教堂    

教堂的正面,上方有耶穌及十二使徒雕像,下層有五座大門。教堂門前右邊是聖徒保羅的雕像,左邊便是聖彼得,它右手握著耶穌給的兩把通向天堂的金鑰匙

Italy 羅馬 Rome 聖彼德大教堂Italy 羅馬 Rome 聖彼德大教堂

彼得是12門徒中的第一個,耶穌死後彼得成了天主教首領,後來羅馬皇帝處死彼得他請求被釘在十字架上"頭朝下",因為彼得認為自己不配和耶穌同樣方式死。十字架就在古埃及方尖碑附近方尖碑被譽為彼得死亡的見證。

Italy 羅馬 Rome 聖彼德大教堂

教堂有著世界第一大的圓頂,也是羅馬地標。最初設計者是米開朗基羅,但他在完工前便已逝世。

Italy 羅馬 Rome 聖彼德大教堂12. 聖彼德大教堂45.jpg

一走進教堂內會先看到一座兩個天使的雕像:貝里尼的聖水缽,朝聖者會用手沾取聖水,左邊有眼珠的天使是「生」,右邊沒有的天使是「死」。教堂內有聖彼得的銅制雕像,許多遊客會觸摸他的右腳祈求好運。

Italy 羅馬 Rome 聖彼德大教堂  

聖彼得教堂有必看的「三寶」:「聖殤、青銅聖體傘、聖彼得寶座」。大殿右側,《聖殤》被稱為教堂中最優雅的作品,為米開朗基羅24歲的傑作。哀傷的聖母抱著死去的耶穌耶穌躺在聖母的懷裡,沒有受刑過後的痛苦而是安詳的睡去。1971年有遊客敲壞了聖母面部,現在用強化玻璃圍起。是米開朗羅唯一一件簽名作品,名字在聖母身上橫跨胸前的飾帶上。

 12. 聖彼德大教堂60.jpg

「聖體傘」: 整個殿堂內部呈十字架形狀,十字架交叉點處是教堂中心,中心點的地下是聖彼得的陵墓,地上是教皇的祭壇,祭壇上方是貝里尼的聖體傘。巴羅克風格,由4根高達20公尺的青銅螺旋柱子支撐,足有5層樓高。頂蓬中央,象徵聖靈的鴿子散發光芒,是世上最大的銅鑄物。聖體傘前的半圓形欄杆上點著99盞長明燈,只有教皇才可以在這座祭壇上舉行彌撒。

Italy 羅馬 Rome 聖彼德大教堂 Italy 羅馬 Rome 聖彼德大教堂 12. 聖彼德大教堂52.jpg  

聖彼得寶座:也是貝里尼設計。寶座中木椅是彼得當年座椅遺跡,巨大的鍍金青銅支架座位上方雕刻了耶穌將教會權鑰匙交給彼得的故事。中央有象徵傳遞神訊息的鴿子,椅背上有兩個小天使,手持開啟天國的鑰匙和教皇三重冠。

Italy 羅馬 Rome 聖彼德大教堂  

拍完聖體傘後忽然有工作人員將大家慢慢的趕到兩旁,把中間圍起來,到我們離開都不知發生什麼事,但後來進來參觀的人就無法再靠近聖體傘和後殿照相,只能說我們非常的幸運:D

12. 聖彼德大教堂58.jpg Italy 羅馬 Rome 聖彼德大教堂 12. 聖彼德大教堂66.jpg  

聖彼得教堂也是多位教宗長眠住所,我印象最深的是貝里尼80歲完成的教宗亞歷山大七世的墓碑,也是他最後一個雕塑作品。又名五聖像:中間是教皇,旁邊四位聖者以白色大理石雕成,象徵仁慈、真理、正義、智慧,左前方是聖母馬利亞,右方是聖女貞德,貞德以前是裸體,後人認為不雅又紋上衣衫,所以不是純白大理石。棺木上的紅色大理石布幔被骷髏(死神)掀起,手持沙漏象徵時光不停流逝,不論人的身分多麼崇高,最終都難逃死亡的命運。(此為網路圖引用網址為旅遊網: http://www.midday.co.nz/article.php/3522/16)

圖片 6

在教堂左邊大門有皇家衛隊。都是瑞士人,身穿紅黃藍三色條紋的古代騎士服裝。16世紀初神聖羅馬帝國進攻,為了保衛教皇,100多個瑞士衛兵戰死在教堂外,當時教皇非常感動,決定世世代代雇請瑞士衛兵保護教堂。資格符合需18~30歲,身高超過58吋,單身信奉天主,高中以上的學歷和軍隊訓練。

12. 聖彼德大教堂18.jpg       

從聖彼德教堂到梵諦岡博物館的路程會經過一個霜淇淋的店叫Old Bridge,大排長龍的隊伍讓我們嚇了一跳,當時不知是網路上列為必吃的Gelato,就這樣白白的錯過了QQ如果有去的大家可以吃吃看。

B:聖天使城堡Lungotevere Castello                                        

沿著聖彼得大教堂前面的協和大道走到底,就到達聖天使堡,可用 ROMA PASS免費參觀,但不能照相。最早是羅馬哈德連皇帝為自己家族建立的墓地,據說是金字塔之後,地球最大的陵墓。西元509年羅馬發生瘟疫,教宗夢見大天使Arcangelo Gabriele (加百列)出現在城堡上方,揮舞長劍斬盡邪靈,不久瘟疫就停止了,為了感念大天使的顯靈,改稱此堡為聖天使堡。城堡和教堂間有密道相連,因此教皇往返聖彼得大教堂和天使堡不用經過義大利的土地。因該城堅固易守,曾作為防禦性堡壘來阻止外族入侵,中古世紀演變為監獄、教皇官邸。現為國家博物館

13. 聖天使堡3-4.jpg  Italy 羅馬 聖天使堡

橫跨台伯河的聖天使橋是羅馬城中最美麗的橋樑,橋上有十二尊天使雕像,每個天使都拿著一樣耶穌受難時的刑具,都出自貝里尼之手。

    13. 聖天使堡5-5.jpg   13. 聖天使堡10-1.jpg                                                       

C. 西班牙廣場Piazza di Spagna、Barcaccia Fountain破船噴泉、名店街(康多蒂大街)Via Condotti:

在聖天使堡附近我們搭上公車,到了西班牙廣場,或許因為許願池和四河噴泉給我們的震撼過於強大,老實說破船噴泉讓我們有點失望,一個小小的噴泉圍滿了人,不過到處都有羅馬尼亞人來販賣玫瑰,可看出這也是羅馬最重要的景點之一。@@(有遇到羅馬尼亞人就許願池、競技場跟破船噴泉)。周圍是精品街,但七點過後主要名牌如GucciDior都關了,不過中等價位的牌子還開著。Condotti大街上的Cafe Greco,為羅馬最古老的咖啡館。西班牙台階是歐洲最寬闊的樓梯,階梯底端有一棟白色建築曾是詩人濟慈John Keats的住所,現在是博物館Keats-Shelley House,有義大利英國文學博物館之稱。

13. 聖天使堡14-7.jpg 

西班牙臺階是1725年得到法國大使的援助後修建的,17世紀西班牙使館在此設立,以此得名。廣場上有埃及的方尖塔,方尖塔後面是山上的聖三一教堂,哥德式雙子鐘塔為廣場的代表地標。

13. 聖天使堡16.jpg

破船噴泉(Fontana della Barcaccia)是貝里尼的父親-彼得貝里尼的作品,創意來自1598年羅馬大水災,紀念共度危機的羅馬市民。當時台伯河氾濫成災,河水一度漫進西班牙廣場,洪水退去後,一條破船擱淺在廣場上。彼得·貝里尼將噴泉設計成即將沉沒的破船,為了減低噴水量,破船埋在地底。噴泉的水注入破船,再從船身孔洞向外溢出,如同一艘逐漸沉入地底的船。運用技巧誤導人們的視覺,營造出大量的水將溢出廣場的效果。

Italy 羅馬  西班牙廣場

D. 共和國廣場(四仙女噴泉)Piazza della Repubblica:

夜晚我們來到四仙女噴泉,本以為可以在廣場漫步拍照,到了才知是個圓環,小小的噴泉在中間,四周圍都是車子。附近居然看到新光三越,讓我嚇了一跳,這天走的有點太晚,只有草草吃了麥當勞就回家休息了。

共和廣場Piazza della Repubblica是紀念1870年義大利的統一而建造。仙女噴泉有四個Naiad的雕像。Naiad是希臘神話生物,中文叫水精靈。包括抱天鵝的湖水精靈、躺在水蛇身上的河水精靈、騎馬的海水精靈,和倚著蜥蝪的地下水精靈。中央是海神Glaucus。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去參觀戴克裡先浴場裡的天使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gli Angeli e dei Martiri),就在廣場對面。我們羅馬的行程到此結束明天準備前往佛羅倫斯florence

 

1382220558-3311616262_副本.gif    

 

arrow
arrow

    倩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