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幾個星期一直來的殷殷切切 終於讓即使遠在異鄉的我
也能夠看到這部所謂台灣的光榮的電影

雖然看之前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抱太大期望
但是仍舊是大失所望
其實當初看預告的時候就已經很失望
因為題材就是最老套的那種因為歷史背景而分隔兩地的戀人
或是時間過很久後當初的情人留下一些文書之類的東西
後代的人看了之後想要去知道當初發生什麼事 去找那個人之類

老實說這種題材我已經看到不想再看 那時看預告時想說
怎麼會用這種老套的題材 而且還是講日本人離開台灣那段歷史
這個也是非常老套常在演的故事
但是看到很多人都說看了非常感人 我想或許有它獨特的動人之處
再加上看了故事介紹 提到一群非常怪異的人要組成一個樂團演奏
我覺得這部分倒是很有新意的 是國片常會出現的有趣點子
就是會有很多很怪異 很特別 卻又貼近台灣生活的好笑的人物
這些獨特的角色會讓一部電影變得笑中帶淚 這是很多受歡迎的國片有的技巧
我想海角七號處理的好一定會讓台灣人喜歡
特別又提到彈月琴的茂伯要彈貝斯 更是讓我覺得真是酷的設定

但是看了電影才發現這些根本不是電影重心
整部電影大部分的時候都一直在訴說那個中日相隔的愛情故事
但是敘述的手法又十分的老套
關於那種用極感性的聲音唸著信或是對白 當然是很感人的
可是一次兩次就算了 老是一直出現
日本男生的旁白動不動就是長篇大論 而且盡是些瓊瑤式的句子
到最後我真的已經快要失去耐心 故事本身已經是老套
結果連信件裡的句子都是老套 然後還那麼長
到第二個小時男旁白再度出現的時候我終於忍不住的罵了一句髒話
後來我每次只要聽到那個感人的音樂響起就非常緊張
因為深怕那個日本男生又要出來唸旁白了...


至於那些非常有趣的人物設定 原來都不是重點
自始至終究竟這個一團散沙的樂團是怎麼蛻變成為最後感動萬人
有自信演出的樂團 都沒有演
一開始花了非常多時間在互相埋怨 被嫌的團員們
也不知為何的在最後一刻全部變成經驗十足
還可以馬上彈奏的有模有樣一首接著一首
如果真的可以這樣的話 表示他們原來的底子也沒差到那裡去
那何必又在花時間在那裡演的好像他們本來有多爛
我本來還很期待茂伯最後可以來段月琴狂野獨奏或是漂亮的電吉他solo
但是也沒有
配樂上面也變得很薄弱 通常應該要出現一首
真的可以把這些怪模怪樣的演奏 甚至台灣樂器融合成一首很high的歌
但是我想可能是因為做原聲帶的人也沒有本領大到這種地步
所以最後還是莫名的只是變回一首很芭樂的流行歌
可惜了那些好的角色和設定 每條線都演到一半 卻少了深度


其實雖然國片總是沒有辦法做到好萊塢的那些特效部分
但是我覺得台灣國片在於對於那種人性的刻畫或者是那種很台灣生活式的演譯
是我們的一種特色跟獨有的幽默 也是屬於台灣人才會有的感動
一般那樣的電影會讓我感到莫名的親切 有時也會有種淡淡的鄉愁
特別是在講一些以前時代的事情
但是海角七號讓我覺得像是在模仿好萊塢式的那種盪氣迴腸式的愛情故事
但是又拍不出那種感覺以至變成了四不像
還有看到阿嘉跟友子上床那段我真的是覺得夠了 懷疑我是在看好萊塢片還是國片
那時喝酒時我就想說 該不會要上床了吧 結果還真是這樣orz
然後兩個人最後又忽然非常的相愛 是要拿來跟多年前分別的那對情侶當對照組
但老實說這個愛情故事比那對情侶更沒有什麼感動度

其實芭樂的題材也可以拍的很感人 這個時候演員的演技深度就很重要
但是在海角七號或許是因為演員不夠好 或許是因為每個情節總都少了臨門一腳
所以沒有什麼高潮 從頭到尾都在強調著這個中日的愛情有多偉大多感人
但是愈這樣刻意提醒就只會讓人愈不耐煩而已


我想我之所以會對海角七號這麼的失望 可能是因為我對它的定位錯誤
我一直以為它是一部喚醒我們台灣年輕人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歸屬感
找回一些只屬於台灣文化式的感動 但是並沒有
其實裡面最觸動我心的一個部分 是老代表看著美麗的海感慨的說
"你看這片海這麼美麗 為什麼卻都留不住這裡的年輕人?"
它反映了現實 也打動了我的心 可是僅止於此
之後導演並沒有真的再繼續探討下去 就這樣講了一下然後又繞回去那個芭樂的愛情故事
到最後我們也沒有看到什麼台灣本土的文化或是讓年輕人回到恆春之類
甚至連阿嘉自始至終也沒有找到什麼讓他留在恆春的理由或是故鄉對他的意義
我覺得如果是往這一方面發展 而票房也深得肯定的話
這才是一部能讓台灣人驕傲的片子
不然像那些貼近台灣人的角色設定 其他片子也有 可是還演得比較完整透徹趣味些
老實說我覺得如果拿這部片去給我那些外國朋友看
看完後我想他們還是無法從這部片中找到任何些僅足以代表台灣 只代表台灣的東西


寫了這麼多 並不是我覺得海角七號是爛片
比起很多芭樂到極致的洋片 海角七號仍然是很棒的
只是我會想 如果連海角七號這種不上不下的國片
也可以讓台灣年青人這麼的喜愛 這麼的支持
那為什麼一些真正有價值 能打動人心的東方片台灣人卻反而不願意去戲院觀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倩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